29 February, 2012

反對萊納斯稀土廠何來的理虧?

在226《綠色盛會 2.0》后,執迷不悟的當權者及其支持者,開始以另一種手段企圖誤導民眾,來打擊大家反對萊納斯(Lynas)稀土提煉廠設立的信念。他們提出這樣的論述:大家手上的手機、電腦等等電子產品都含有稀土材料,所以使用這些電子產品的你我,都沒有立場反對稀土的提煉。」

這樣的說法,能成立嗎?答案是,

要推翻以上論述,筆者提出的論點有兩個。首先,很多人認為全世界消耗稀土資源最多的領域,就是那些提供我們生活便利的電子產品製造業。無可否認, 從日常用品到高端科技,如汽車、半導體、LCD、LED、太陽能、被動元件、化妝品、照相機、農業、畜牧業等,都少不了稀土。沒有稀土,手機就無法從早期的「黑金剛」變成現在的超薄型且多功能機種;沒有稀土,電風扇就不能進化成為頗富設計感的無扇葉電風扇。但事實上,大家都上了當,因為真正讓各工業大國對稀土趨之若鶩的原因,是它在生產各種武器那種「點石成金」的能力

首先得讓大家明白,稀土,並不再單純是稀有的工業原料,而已晉身戰略資源的行列。

 “愛國者”導彈能比較輕易擊毀“飛毛腿”導彈,這得益於前者精確制導系統的出色工作。其製導系統中使用了大約4公斤的釤鈷磁體和釹鐵硼磁體用於電子束聚焦,釤、釹是稀土元素。

M1坦克之所以能做到先敵發現,是因為該坦克所裝備摻釹釔鋁石榴石激光測距機,在晴朗的白天可以達到近4000米的觀瞄距離,而T-72的激光測距機能看到2000米就算不錯。而在夜間,加入稀土元素鑭的夜視儀又成為伊拉克軍隊的夢魘。

至於F-22超音速巡航的功能,則拜其強大的發動機以及輕而堅固的機身所賜,它們都大量使用了稀土科技造就的特種材料。

稀土有工業“維生素”之稱,由於其具有優良的光電磁等物理特性,能與其他材料組成性能各異、品種繁多的新型材料,其最顯著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產品的質量和性能稀土科技一旦用於軍事,必然帶來軍事科技的躍升。
——摘自北京大學博士青岩的文章《中國應立即禁止稀土出口》


在中國實行縮緊出口稀土的政策前,其實各個大國已在囤積大量的稀土,以作為戰略用途的儲備。雖然由於關係到各國的國防機密,我們無法取得各國的稀土儲備數量,但筆者可以告訴大家,世界最大稀土消費國——日本,用來製造民用電子產品的稀土儲備,其實高達20年,換句話說,稀土的供需依舊面對
僧多粥少」的局面,主要是各國已悄悄進行對稀土的戰略儲備競賽。說得再淺白一點,如果每人擁有一架蘋果iPhone,就不得不犧牲如關丹這樣一個城市,那不過是個天大的謊話


因此,稀土是關係到世界和平與國家安全的戰略性金屬。也正因如此,稀土的開發利用也孕育了巨大的危險。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國家、軍事勢力為了獲得對對手的非對稱性控制能力,而參與稀土爭奪與研發,孕育了軍備競賽的風險;另一方面,獲得這種能力的國家更傾向於以威脅或戰爭解決爭端。
——同樣來自北京大學博士青岩的文章《中國應立即禁止稀土出口》

當我們發現消耗稀土資源最多的其實是用來製造武器,並讓武器變得更冷血,我們更應該堅守保衛自己家園的意志,就算(假設)提煉稀土不具危險性,但若世上另一個角落有大量人口犧牲在那些被稀土加強殺傷力的武器之下,我們就能覺得心安理得嗎?



也許各位看官會認為用得少不代表沒用」,理虧的心態並沒有被抹去多少,那筆者的第二個論點就變得至關重要,因為,早在2010年10月26日,据《每日新闻》报道,东京大学教授冈部彻领导下的研究组开发出一套从钕磁铁中有效回收稀土的新技术,采用该技术回收稀土不会产生有害废液, 且可以有效地储备稀土资源。而受日本内阁委托,东京大学前校长、现三菱财团综合研究所理事长小宫山宏将亲自带领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进一步开发稀土回收 利用的新技术。

換句話說,當你購買新面世的新穎手機,裏面使用的稀土材料並不需要是剛從萊納斯稀土廠提煉出來的,它可以是一年前你丟進資源回收箱的舊手提電腦里被回收再利用的資源。這說明了,事實上我們並不需要持續地大量開採和提煉更多的稀土,來製造民用電子商品。再來,還記得上述提到的,日本用來製造電子產品的稀土可供使用20年嗎?在這漫長的歲月裡,人類要告別稀土,在環境污染及科技發展之間取得平衡,一點也不難。舉個例子,日本新能源与工业技术研发组织(NEDO)和北海道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竹本真绍已成功研发出完全不必使用稀土的铁氧体磁铁驱动马达,這還是早在2010年就辦到的事。



所以,馬來西亞的國陣政府與其選擇和人民對著幹,堅持讓萊納斯稀土提煉廠破壞我們的家園及製造對世界和平的潛在威脅,倒不如撥款置地來招攬、培育人才,吸引國內外的精英份子來共同研發稀土的替代材料,還有人們期盼著的替代能源,這才是維護永續發展及居住環境,并提升馬來西亞各方面競爭力的正確道路。 

這樣的期盼,在馬來西亞人民進行反公害運動的同時,相信只能落在那個與民同在的「人民聯盟」(民聯)新政府身上了。

  
柔佛州反稀土團結互助委員會(SLJS)召集人
蕭宇軒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