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August, 2011

中國溫州動車意外與709同善醫院被襲

 7月23日,在中國溫州發生了一起動車(高速火車)追撞脫軌墜橋事件,造成40人死亡,96人仍留院治療(截至8月3日,但此為官方數字,不能確信)。中國官方第一時間的解釋,是前方班次D3115的動車被雷擊后失去動力而停在鐵軌上,被從后而來的班次D301動車追撞造成。















請容許我用分鏡的方法來敘述,請大家回想7月9日馬來西亞BERSIH 2.0和平集會時大馬警方前後夾攻,當集會人群被逼得沒有退路而逃進同善醫院時,先用催淚彈及水炮車射出的化學藥物攻擊已經身處醫院範圍中的他們,再派大批警員衝進醫院進行逮捕行動。後來官方有什麽解釋?警長說沒有這回事;首相說警員和集會者連肢體接觸都沒有;衛生部長說是風吹的;馬華蔡總硬拗成角度問題。你應該猜到我想說的是什麽了,對,執政者,中國的也好,馬來西亞的也罷,他們選擇了撒謊。同善醫院事件的真相,不管視頻或相片你都能在網上輕易找到,而中國的動車意外呢?其實,有目擊者拍到,這列動車是高速行駛中被撞的,也有傷者證實說被撞時動車上的電子屏顯示時速為每小時超過240公里!

不管天災人禍,在中國的土地上只要一有事故,眾所周知,中共政府的首要任務就是封鎖消息、掩蓋事實,所以他們爲了不讓真相水落石出,直接把肇事的火車頭當場直接用推土機碾碎,然後挖個坑埋掉!


雖然當局辯稱這樣的舉動是爲了有更寬闊的地方處理其他車廂,但以上的照片很明顯地告訴你這是個謊言,鐵道發言人王勇平日前在討論動車意外的記者會上,遭到記者質疑掩埋動車殘骸的動機時,竟冒出「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的言論,引發當地輿論譁然,這段話也被大陸網友瘋狂轉載與留言嘲諷,王勇平在面對記者追問是否有過失時,回了一句「這只能說是生命的奇蹟」,也被網友爭相調侃,照樣造句「在中國,我們能活到現在,這只能說是生命的奇蹟」。(原文出處)。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想起了馬來西亞國陣政府的作風與手法?爲了「大事化小」,把集會的出席人數謊稱只有數千人;不斷說些連三歲小孩也不會上當的謊言,只爲了掩蓋真相,妖魔化出席集會的國人還有凈選盟的訴求。更悲哀的是,我們的主流媒體,也敢當惡政的喉舌,完全失去了新聞工作者應有的尊嚴,完全拋棄了在民主國家中被稱為「行政、立法、司法」之外,第四權的身份(媒體、公眾視聽)。


根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佈的2011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馬來西亞在196個國家裡排名第143,與非洲國家安哥拉及馬達加斯加並列。(全表在此下載
也許你查了查,覺得慶倖,發揮自己的阿Q精神,中國的排名是184,我們和中國還有41個排位的差距,對你而言還不算是吊車尾。 但是,我想拜託你,看一看以下的短片:



中國國營的中央電視新聞台,有這麼一位名叫邱啟明的主播,在報導這起動車意外的新聞時,勇敢地質疑中共政府的處事方式。而在馬來西亞,我們的主流媒體,還有這樣的新聞工作者嗎?如果我們只能祈禱那些人數超過全馬人口一半的大馬人,突然之間就變成互聯網使用者,通過《當今大馬》、《獨立新聞在線》等網路媒體而不再被矇騙,或希望網路傳媒永遠不會有也被惡法鉗制的那一天,那事實上,馬來西亞真的快沒救了。

總而言之,筆者想對主流媒體說,新聞自由,應該是自身勇於去爭取,而不是等著當權者施捨的,請找回你們的尊嚴來!還有,身為網民的大家,不能持著「明哲保身」的態度,讓你的親友,一直無知下去!

p.s.大陸網友稱一張被民間人士拍到的動車意外現場的照片,可以獲得普利茲新聞攝影獎(Pulitzer Photography Prize),但只能在網上流傳。這讓我想起,馬來西亞也有這麼一張可以並駕齊驅的作品(下圖),只可惜,在主流媒體上不可能曝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