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August, 2011

珍惜君主立憲制,別把公僕當阿公

近來,看到朝鮮共產黨歌頌尚未正式接班的金正恩(金正日幼子),稱他千里慧眼般的睿智,廣博深邃的見識,神秘玄奧的判斷力」,讓筆者不禁想起兩年前,《星洲日報》的“納吉就任首相特輯” 中那一句「納吉白裡透紅的膚色和紅潤的嘴唇一直受到許多人羨慕」。
同樣的,每次看到首相納吉動員數千人,製造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高潮時眾人豎指朝天,高呼「SATU MALAYSIA」,筆者也會聯想起朝鮮著名的十萬人「阿裡郎」大型團體操,最後用人肉佈景板打出「偉大的領袖金正日」,還有他們高唱《全世界都羡慕我們》的歌聲。

朝鮮是無神論的共產主義國家也就算了,不知道納吉百年之後,那些對他的膚色和嘴唇難以忘懷的報人會不會認納吉為阿公,在祖先臺上供奉一番?











既然說到朝鮮,來說一個故事好了。

有一批朝鮮難民,冒死逃到國外尋求庇護,卻在中朝邊境被中共的人民解放軍捉獲,想當然,是被遣送回國。 前來接頭的朝鮮軍官,二話不說,當著中國軍官的面,就要在鴨綠江邊把這些「叛國者」就地正法。當這些可憐的朝鮮人跪成一排,在索命的槍聲響起前,只見朝鮮軍官對著他們大聲叱喝,似乎是在責問他們,但只見他們個個一致地搖頭苦笑。
「砰砰砰砰砰」,行刑的槍聲響起。中國軍官撇過頭,不願見到這一幕。
事後,他好奇地問身邊的翻譯,「剛剛那廝...行刑前對那些難民說些什麽來著?」
翻譯行個軍禮,「報告長官!他是在問那些叛國者“難道吃飽飯比祖國更重要嗎?”

讀到這裡,你有什麽感想?神化一個政治領袖,或是政黨,不管這個人是獨裁的共產主義朝鮮金家三代,還是大馬種族主義政黨——巫統出身的首相(從馬哈迪到納吉),用謊言堆積而成的政權,都讓我噁心得想吐。況且,馬來西亞不是一個君主立憲制的國家嗎?首相雖然是行政機關的首腦,但這個國家不是最高元首才是國家的象徵嗎?

對於君主立憲制,就算是唸中小學的時候筆者的認知也不多。上網搜索,很多人預言這樣的整體是「資本主義與封建社會的妥協,最終都會走上共和制」(來自網絡,非筆者所言) ,但當筆者想起前述那令人覺得噁心的歌功頌德手段,筆者豁然開竅,終於明白君主立憲制的好處。最高元首除了是這個國家的形象大使、在凝聚民心上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能以自身地位平息國內的紛爭(如首相欲對凈選盟採取強硬手段打壓)之外,還有一個能夠為人民造福的特點。

在總統制的國家,其中一個特點就是民主政制和個人崇拜連成一起,因為個人崇拜就是人性,對很多人來說,他們投票選擇領袖,不是客觀、理性地從才幹去選擇,而是從外表、魅力、口才等去選擇。和總統制國家比起來,君立立憲制度最有效的一點,就是把崇拜和領袖分開,把人們的崇拜的視線,由實質統治的人,改為名義上的君王,例如英國首相就不是國家權力的代表,因此在下議院可以廣受責難,可以被噓,可以被強烈批評。反之,看看美國總統或者極權國家就知道,一國之君即使無君王之名,仍然是千萬國民崇拜的對象,幾年前美國人民對奧巴馬,以至小布殊的崇拜,或者共產中國仍然高掛毛澤東像,前蘇聯的列寧像等等,可以見到崇拜偶像一直都是人民的基本人性,無分中外,舉世一樣。為何英國的民主可以如此安穩發展幾百年?這就是君主立憲制度的秘密——實際的權力就交由首相去做,而首相卻只是「次君」,仍要很謙卑地向君主行禮,制度的每一天,都提醒著他不是最高權力的擁有者。這種制度的好處,就是獨裁領袖沒有機會發展,英國從來出不了一個希特勒,即使民望高如戰後的邱吉爾,一場國會改選都會令他立即下台失去相位。

換句話說,在馬來西亞,當我們為最高元首高呼「DAULAT TUANKU」(吾皇萬歲),或是背誦國家原則中的「KESETIAAN KEPADA RAJA DAN NEGARA」(忠於君國),這都在提醒我們,別搞錯了崇拜的對象,行政官員如首相,只不過是人民委託管理國家的公僕。他違背民意動用惡法對付百姓的時候,我們群起抗議告訴全世界,這個人讓國家、人民丟臉更是應該。有些人認為在納吉出訪外國時趁機在當地進行抗議有損國家的體面,這是一個完全錯誤的想法,他並不是本國之君,如果馬來西亞人被他欺壓后還默不作聲,那才叫丟國家的臉,熟不知當家作主的是人民?他滿口胡言的時候人民對著他吼「Diam Lar!」,試問何罪之有?如果這樣的發言足夠構成犯罪,警察可以捉人歸案,那我想,三年前發表「華人寄居論」的巫統升旗山區部主席阿末依斯邁(Ahmad Ismail),或任何嚷著「Cina balik China」(華人滾回中國),企圖把馬來西亞人驅逐出境的人士,在我身為擁有馬來西亞公民身份,且效忠于最高元首的前提下,是不是罪大惡極,觸犯了「向最高元首宣戰」的罪名?(长那么大,才知道有这样的罪名,這真是警方無理扣留社黨六人最諷刺的反面教材)

 



(參考資料:為皇室婚禮歡呼的理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