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ly, 2011

人在BERSIH 2.0和平集會現場

是什麽讓我突破心防,願意來回奔波六百多公里,參與這一個集會?

是國陣政府。 
  
你沒看錯。一個與人民意願背道而馳的政府,正是最大的推動力。
假設我今年10歲,《中國報》前來訪問我, 「小弟弟,你知道大人在吵什麽嗎?」
我想,我可以很從容地回答 「知道啊,骯髒的一方心虛不敢支持多數人期望的乾淨嘛~」
雖然淺白,但卻是事實。當然中國報會過濾我的發言。 
這樣就够了,不是嗎?

下定決心,馬上就義無反顧地買了巴士車票。
 














其實,我是害怕的。
但我害怕的,不是當權者、警方,更不是像小丑般的巫青團及土權。
聯邦憲法第十條文保障了人民自由集會、發言的權利,我不犯法。
我赤手空拳 (連拳頭都沒握)上到前線,更沒想過造反搞破壞。

我害怕的其實是,自己什麽都不做。

加上親人(尤其是還擔心我沒黃衣穿的娘親) 、女朋友(行動上!)以及眾多朋友的支持,
沒有後顧之憂的我,孤身上路,到了吉隆坡休息一夜之後,
和之前約好的幾個行動力十足的朋友匯合,開始對我們一輩子影響重大的征途。

不知道攝影師的身份,但真的很謝謝你,我們都超喜歡這張照片















我們是和行動黨的大隊開始從富都廣場出發步向默迪卡體育館的。
沒什麼好避嫌的。我們一行六人,在金河廣場用過早餐,對到達體育館這個目標苦無良策,感覺只要被警察搜查包包,別說黃衣,只要有礦泉水和鹽搞不好就沒戲唱了。
在我致電向朋友求助后,得知行動黨黨員將在富都廣場集合出發,我們就步行前去。
遠遠就看到站在廣場門口的行動黨新星邱光耀,因為出發前一晚才在YouTube上觀看他的精彩演講,讓我的心情已經有些許激動。
下午一時,邱光耀站在十字路口一聲令下, 原本冷清清的街頭突然之間就有好多的BERSIH支持者從四面八方竄」出來。

邱光耀把外衣脫掉,變身黃色SUPERMAN,整個就是正義稟然的樣子














我們一行人沒有任何政黨背景,如果當初納吉對最高元首有足夠的尊重,讓群眾得以在體育館集會,或是執政的任何政黨也支持BERSIH,我們大可直接驅車前往體育館,或是和馬華、民政或國大黨的黨員步行前去,我其實都不會介意。

因為BERSIH的宗旨早已超越政黨的界限,畢竟自由、公平的選舉環境,對任何政黨都有利無弊。

所以,無論你是誰,讀到這一段,都沒有資格去誣衊我們或是反對黨,反對黨並沒有「騎劫」凈選盟(BERSIH),如果人民支持乾淨選舉進而支持反對黨,那是國陣自作孽,不可活。

一路上,大家喊著口號前進,士氣高昂,隊伍中各族的朋友比例差別並不大,看到比自己還要年輕的小弟弟小妹妹,突然讓我覺得,我對這個國家保持悲觀那麼久,其實是錯的,有這一些年輕人,馬來西亞肯定還有希望。這之間,我不小心撞到一個看起來凶神惡煞的印裔壯漢,我卻在開始心驚或道歉前就得到他一個笑得見牙不見眼的笑容,還有一句「Tak apa, orang ramai memang macam ni」。
除了成功反駁許多人「哎呀,一定只有單一種族的人去遊行的啦」的言論外,我還看到了一家大小、殘障人士等等群體在隊伍中,這也讓我想起了台灣幾年前的「百萬人反貪腐大遊行」,我心裡不停地對自己說「太好了,大馬也有這一天,我再也不用嘗到只能羡慕他國的心酸了」。

當我上前對她說Auntie, it's good to see...」那個you」因為催淚彈來襲而發不了聲的時候她還是感受到我的心意,和我緊緊地握了手
我不知道用水炮和催淚彈來對付這位印裔阿叔的鎮暴隊員,晚上怎麼能睡的著






































雖然訴求是選舉制度的改革,但打著BERSIH」的名號,包括我自己在內,許多參與遊行的朋友都會自動自發地拾起地上的垃圾。沒有破壞,沒有留下滿地的垃圾,沒有民眾對警方動武,這樣的和平集會,到底非法在哪裡?如果沒有這個集會,我搞不好還找不回身為一個馬來西亞人的自豪感。

說到催淚彈,每被嗆到一次就又慌又亂的只想逃跑,那滋味,難受得讓我寫到這裡停留了5分鐘還是找不到貼切的形容詞。 但欣慰的是,隊伍里找不到自私的人,只要大家看到你咳得彎下腰,大家都會遞鹽遞水,就只爲了讓你沒那麼難受。


嗆過哭過,洗把臉,繼續振作,我們相信自己的堅持,一定能讓更多人瞭解BERSIH的必要性





















也許有人會質疑我,你都不顧你女朋友的安全嗎?帶她去那麼危險的場合,有必要嗎?
其實,自己心愛的人的在那樣的混亂當中,飽嘗催淚彈的攻擊,最心疼的當然是我,但是我想說,你的顧忌太多餘了。我女朋友可是和我一樣,明白BERSIH 2.0的意義,爲了我們的將來,才上到前線的。當鎮暴隊一發射催淚彈,就算距離還遠,我就想拉著她躲避,


但她卻對我說先不用跑,我們應該再堅持下去。」
好不好,就算你現在對著電腦屏幕,也為這樣可愛可敬的女生,拍拍手?

毋庸置疑,鬧得沸沸揚揚的同善醫院事故那一段,其中一顆催淚彈,就在我躲在醫院裡想用手機更新Facebook狀態的時候掉在我們的兩米開外,針對當權者的謊言我也不再贅述,如果有人想把警方告上庭,我一定自告奮勇當證人!

肩並肩,手環扣著手,我們的目的地,不單純是體育館,還有我們的未來
















行至( 被警方逼至)KLCC的時候,就算警方的直升機故意地飛盤旋阻止反對黨領袖的演講,對大家而言,我們已是萬眾一心,聽不聽得清楚蔡銳明等人的說話並不重要,我們一起唱起了國歌。



這是我,這輩子聽過最動聽的國歌。

最後,警方開始武力鎮壓讓我們只能倉惶地逃到Avenue K裡頭躲避,草草結束了我們在這大馬史上最有意義的一天的征途。但是,人民對民主意識的抬頭,各個參加集會的大馬同胞當天的傑出表現,讓當初看到以下視頻而憂心忡忡的我,一掃陰霾。


特輯--遠在新山不能到遊行現場的朋友, 也用他們的方式,支持BERSIH 2.0

全黃裝扮當然不用說

還掏腰包買了好多黃玫瑰派給民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