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ly, 2011

709大馬民主新篇章

不想再聲討意料之中只會欺壓、蒙蔽及欺騙人民的警方、國陣政府或主流媒體及報章。
我對他們的失望與反感,因為自己當天身處709大集會現場,來得比任何人都深刻。
無可否認,這一些煽情、充滿怒意的討伐,對喚醒相對比較冷漠的民眾,有著無可置疑的力量。
但是,我們千萬要記得,709之後,我們得到了什麽。

















不僅僅是選舉制度的改革,結果如何也還不知道,儘管那是我們的首要目標。
不僅僅是告訴愚弄人民的當權者 「我們受够了」,儘管你我都已大聲地說出來。

709更加不是反對黨在來屆大選勝利的預告,當然,我們再也找不到把手中那一票投給國陣的理由。 

我想說的重點是,馬來西亞人民,對於民主的認知,也和BERSIH一樣,已進化成2.0版本。
從小到大, 對於政治這回事,明明和任何人都是息息相關,但卻是正規教育下的沙漠。 其實,民主作為一種分配和轉移權利的政治制度,有一種內在、結構性缺陷。我們總天真的認為,擁有投票權、民選議會制,就叫做民主。人民確實擁有投票和選舉的權利,但人民是可以被愚弄和操控的,他們在行使其政治權力時有時會違背自己的根本利益,作出某種可能是懲罰自己(self-punishing)的決定,例如把自己的年輕人送上戰場等等。納粹德國高官戈林(Her​​man Goering)在紐倫堡接受審訊時表示,想開戰的永遠是領袖而非人民,但人民總會乖乖地順從領袖的意願。方法很簡單,只需要告訴人民國家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並將反戰者抹黑為喪權辱國的賣國賊。
 

請回想一下,美國前總統布希,或是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當年連任總統的局面,就是很好的例子。 

比起美國人或台灣人,大馬人,顯得愚蠢多了。別動怒,我說的,包括自己在內。爲什麽呢? 相比布希在攻打伊拉克時以混淆視聽的方式誤導人民誤信他虛偽的正義,或是陳水扁極力煽動中國大陸與台灣,以及外省人與本土人的對立作為政治資本,國陣卻只要在選委會主席的人選或選票上動動腦筋就能順利執政,反映了馬來西亞的選舉制度如出生嬰兒般幼嫩,而大馬的選民則如扯線木偶般容易被人操縱。



 然而民主終究不是一盤棋局,選民的一子錯不足以導致滿盤皆落索。民主跟上帝一樣,給予人類行使他們自由意志的權利;而只要讓我們選擇,我們就有機會選擇錯誤。這是之所以因選民錯誤選擇而掌權的壞領袖是民主政治一部分的原因,一如犯罪是人類行為的一部分。關鍵是選民能否從他們的錯誤中涉取正確的教訓,在下一次選舉中以投票的方式向壞領袖或其代表的政黨說:“滾蛋,你違反了與我們簽訂的社會契約!”從這個角度看,民主制度的最大優越性(superiority),在於它有一個內置的自動調節機制(self-correcting mechanism),讓選民在反複試驗和不斷摸索(trial and error)中糾正自己的錯誤。


正因為這個原因,民主的素質根選民的素質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優質民主只會產生於一個選民能夠從錯誤中涉取教訓的學習型社會(learning society)。 
相反若壞領袖不斷在一個國家的民主選舉中脫穎而出,那麼這個國家的選民一定有某種難以克服的學習障礙(learning disability)。

 













而2011年7月9日BERSIH 2.0和平集會的成功,莫過於,大馬人民開始步向能夠涉取教訓的學習型社會,再多的催淚彈、水炮車或武裝暴力,都再也無法阻止我們,馬來西亞人終於可以毫無障礙地對貪污腐敗的政府,大聲地說不!

(此文為舊文章“民主的後退與前進”的延伸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