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September, 2011

給Namewee黃明志的公開信

黃導你好,

今天看到您炮轟《前鋒報》 的短片與新聞報導(為順應民情,以下稱《五毒散》),心裡五味雜陳,決定寫下這封信和您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先談談您的電影作品好了。先聲明,我是在電影上映第二天自掏腰包買票進場觀賞《Nasi Lemak 2.0》且間中不曾上過洗手間、接聽手機或傳過簡訊的投入觀眾。您曾表示,“这部电影旨在推广一个马来西亚,是一部正面的电影”,對於電影中不曾出現成群演員食指指天高喊“Satu Malaysia”這種令人倒胃的畫面,我想先道個謝。而許多對時政嘲諷的橋段,也令多數觀眾,包括我在內多次笑得前俯後仰。但談到《辣》所想帶出的中心思想——種族和諧,卻很可惜地只讓我覺得此劇本只流於形式,讓人有“到喉不到胃”的感覺。不管是馬來契媽與華族契女的搭配、華人大跳寶萊塢式舞蹈、巫裔太極高手所施展的功夫與對唐詩的精通程度、漢都亞屬何族裔的質疑等等,雖然玩味十足,但內涵上,比起我們從小到大,由官方製造出“穿上各自傳統服裝的華、巫、印三族小孩,手拉著手唱Rasa Sayang”的刻板印象究竟加深了多少?這點我有所保留。



當然,失望歸失望,這樣的鋪陳對於完全與友族沒有任何來往的的大馬各族人士,我相信還是能起到一定的化學作用。但令我最為不解的是,《辣》里劇情的反高潮。爲什麽不選擇讓椰漿飯這個您覺得由多元融合而成的代表性食物擊敗藍喬的中式炒飯,還在藍喬因東窗事發選擇敗走的時候宣揚大中華主義,呼籲對方“要把师父教导的(中式)餐饮文化传播下去”?比起黃大俠在峇峇娘惹家學習時硬塞的恐怖片橋段,這樣的手法顯得更加突兀,且讓人覺得霎時之間椰漿飯在劇中的地位是如此脆弱,甚至變得可有可無。

回到打破種族主義這一塊,您過去的創作,短片也好歌曲也罷,只要主要思想是在宣揚打破種族歧視,都讓我不禁歎息,您對各個課題的定位,都恰恰掉入了種族主義的陷阱。誠如同樣為華裔獨中生——黃書琪的文章中所言,縱使您唱出許多無法用其他語言、文字表達不滿者的心聲,可是,這些心聲並沒有鬆動既有結構,亦沒有顛覆傳統,您自己本身就活脫脫是種族主義的化身。至於傳統顛覆之缺乏,是因為您沒有實際打破種族主義的操作邏輯,您的作品不過淪為許多華人種族主義者宣洩的出口。所以,我们吊诡的看到,当您在歌曲《吶!》一开始开宗明义表态反对种族主义时,您的歌词与图像却一再复制种族主义的刻板印象,诸如以戴头巾的女子来代表女校长,以男性霸权的语言攻击女性,用男性霸权偷渡种族主义,这当然没有颠覆传统与架构,反而巩固之。



到今天,您因為《五毒散》對《Nasi Lemak 2.0》及您本身有不公平的評論,從而讓您毅然選擇激烈的反擊。經過我的再度觀察,我還是對“黃明志從種族歧視的陷阱中逃脫了嗎?”——這樣的疑惑依舊沒有定論。雖然您在Facebook上寫道“我就算罵再多粗話都好,我都不曾罵過馬來人是BABI... 如果你們因為自以為黃明志是反馬來人才來支持黃明志的話...那不好意思,你們支持錯人了!!!”,但是我想起了自己對《辣》這部電影的觀後感,我還是很想知道,假設角色對調,在這個國家里馬來族群是被華裔歧視的那一群,您還會義無反顧地用自己拿手的創作方式去批判種族歧視嗎?如果黃大俠只在意華、巫、印等大馬各族的種族關係,卻一再以孟加拉人嘲弄那個再三向對方澄清的尼泊爾警衛,這不也是種族歧視嗎?而黃大俠這個角色,有幾分黃明志融入當中?

再深層地去思考,除了《五毒散》,難道其他源流的媒體報章,就沒有引人詬病的地方嗎? 我只擔心,大家只把焦點放在《五毒散》的惡行,卻讓其他同樣以單一語言讀者為對象的報章,像是慢性毒藥般,潛移默化地讓黃明志以外的民眾,掉入同樣的陷阱,“華人種族主義”或“印裔種族主義”等裝扮成“偽·反種族歧視份子”,鬧個天翻地覆。別忘了,被這些慢性毒藥所害的,可能有百萬之眾,到時“下足毒性,沙文相隨”,這個多元種族國家就只能深陷種族主義的泥沼而無法自拔了。

針對您說自己支持“Satu Malaysia”卻炮轟《五毒散》的矛盾(一個是老闆的口號,一個是老闆的產品),我就不加以討論了。總而言之,希望您的言論及接下來的作品,能真正的和公民社會意識接軌,讓大家能見識到黃明志的進步,層次與內涵的深度有所提升,才能有效地以創作的方式繼續讓社會的次文化成長,加油!

p.s.我忘了說,他媽的《五毒散》,欠屌!


反種族主義者,
蕭宇軒 

4 comments:

  1. 電影歸電影,難道好萊塢的電影說世界末日,世界就是末日了嗎?
    我相信各種批評與意見是好事,有討論與批評,才會有進步.
    不過我個人很欣賞namewee,至少,他罵《五毒散》,我聽了後真的很爽!
    他媽的《五毒散》,欠屌!

    ReplyDelete
  2. 我只看过黄明志的Negarakuku就对他判死刑。虽然《辣》片多番解释是在宣扬种族和谐,但黄明志的种族主义根深蒂固,而且表现方式流于表面,态度不负责任。我不知道他是刻意还是无意地利用大部分没有思考和判断能力的群众捞取看似无辜的本钱,他没有顾虑到大众为他的行为陪上的代价。我没有掏钱看电影,后来看到电影也许遭禁播的消息,甚至认为是他搞出来的宣传把戏。

    ReplyDelete
  3. 这篇是个好文章。 明志也只是我们华人沙文大军的其中一个。

    每当我看到他的视频引来了更多各族沙文主义的回应,我觉得不胜稀虚。

    宇轩说得对,明志还是跳脱不了以种族本位思考,即便是在宣扬种族和谐方面。。。。

    ReplyDelete
  4. 我们不能用种族歧视来化解种族歧视。谢谢你的文章,写的真好

    ReplyDelete